2019年12月29日 星期日


創作自述 : 

    我的創作多以新聞媒體所報導的內容或影像為靈感,並將報導的故事與日常生活情境融合作為素材,去延伸或是再改造這些素材,使其成為一個新的故事。這些故事影像就像是新聞所報導的內容:奇聞軼事。我們無法得知看到的影像是否為造假,無法確認真實性,但這些影像的傳播就像是投射了某種社會的情境產生,我們總陷在那股情境裡無可自拔,例如最近的世界末日話題。我對那些在人類感知經驗中難以解釋的影像敘事很感興趣,因為創作這些情境故事是充滿想像力的;有時我拍攝的這些影像很日常,可能在帶有意義指涉的物件中,夾雜了我們熟悉的經驗感,但整個故事看完又逐漸崩解成一塊一塊的謎團,例如在《Saltation鹽神家族》、《When doomed-ice cubes have all dissolved, nobody's calling there. 當末日冰塊融化之時,那裏沒有人回應》二作,便是在這樣的概念之下所完成的。我的創作來自生活、及對影像所感,有時是文化衝擊的所產生的獨特情感,被我轉換成一個虛構的故事情境,例如《Mashroom Broccoli Organization蕈狀花椰組織》、《Speechless Sweet Corn失語甜黍》、《Country Salve I國家軟膏I》、《Country Salve II國家軟膏II》等作,看似觸及文化、政治、社會性的議題,實則被轉化為一篇又一篇的奇觀影像,我認為這裏面充滿幽微、細膩的情節,我們冷眼旁觀著這些世界上發生的一切,欲有所作為而無能為力,只能隨著影像營造的情境捲入,無從去探尋真實的存在與否。影像是我說故事的方式,故事內容可能是一個傳說、實驗短片、奇聞軼事等各種狀態,它是無法被明確定義的。我堅信這世界上在看待任何事物時,沒有一個「正確的」解讀方式,尤其對藝術這樣抽象的東西,更沒有所謂「正確的」閱讀,每一次的閱讀都是一次「誤讀」。沒有人可以讀出影像本身的正確訊息,即便是報導真確輔以文字的新聞影像。

    白日夢工廠系列試圖以媒體為母體去進行影像的再生產,把文字報導、媒體影像所給予的情境與內容作為素材,以這些素材作為我形塑整個故事及創作影像的架構,整個過程彷如一個生產影像的工廠正在運作著。白日夢工廠本身代表著媒體傳播訊息背後的操縱者,以一種不為人察覺的方式存在於社會之中。白日夢工廠生產的影像多為媒體釋放訊息所帶來的社會情境的本體:無從解釋、無從應證、無以名狀,但我們彷彿經驗過。媒體影像就像是奇聞軼事般無法確定是否真實,它依舊在生產著故事,試圖讓更多人投入情境之中。

Daydream Factory 白日夢工廠】
白日夢工廠系列之一:意外發現的「重力穿透環」會產生「時光機器」的效用,能將各種資源透過世界上的管線送到白日夢工廠裡面來。白日夢工廠因此而得以使用,造夢者則不停的造夢來維持工廠的營運,並繼續為各種訴求生產影像,不管是宗教的、政治的、社會上的目的等等。

Saltation 鹽神家族】
白日夢工廠系列之二:鹽神家族有著不可抵抗的宿命,他們血液裡流著大量的鹽體。最近,不知何來的變故,缺鹽的恐慌也對鹽神家族造成衝擊,現在唯一的家族傳人,要尋找父母死前所說的聖山之地,他相信祖先們也都在那裏。

When doomed-ice cubes have all dissolved, nobody's calling there.當末日冰塊融化之時,那裏沒有人回應】
白日夢工廠系列之三:白天醒來,彷彿一切都不對勁,身邊有噁心的綠色,第一次覺得綠色這麼接近死亡。不知道是什麼東西開始追著我跑,我只能拔足狂奔。不知道闖進了誰的房間,試著撥打電話,祈求有誰能夠回應。突然,靈光乍現,我踢開腳邊枯萎的仙人掌,衝出
門去。

【Give Up Satellite 放棄衛星】
衛星不斷被人們所放棄而墜落地面,碎片散落一地,究竟落在何處? 少女無意間拾獲黑色的神祕碎片, 並接二連三獲得更多黑色碎片,她試圖想把這些碎片組成一個完整的訊息,但始終沒有辦法。黑色碎片的神祕力量使人喪心病狂,這一切真的只是一場白日夢嗎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